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1958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军用电子计算机“901型鱼雷艇指挥仪”。

1960年,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海军工程系指挥仪与电子计算机科。

1964年,研制成功我国最早一批采用国产晶体管的“441-B系列计算机”。

1966年,组建“哈军工”电子计算机系(六系)。

1970年,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船院”)的计算机专业。

1976年,成立“哈船院”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先后设立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和计算机软件专业。

1978年,“277乙机”和“海鹰-Ⅱ号导弹指挥仪”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82年,“哈船院”六系由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更名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

1984年,取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4年,组建计算中心。

1994年,学校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

1998年,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和计算机软件专业合并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1998年,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8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1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

2003年,获批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2003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获计算机系统结构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计算机本科实验中心获批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学院按电气信息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招生,并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下增设信息安全专业方向和ACM实验班。

2008年,获批信息安全专业(保密特色)。

2008年,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软件学院。

2010年,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保密学院。

2011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1年,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两个学科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评B+(位于全国前20%);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获评B(位于全国前30%)。

2013年,获批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电子政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2017年,信息安全专业通过第1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8年,软件工程专业通过第1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第3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国第10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计算机专业。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0年,信息安全(国防特色紧缺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开始招生。

2020年,新增“网络安全技术与工程”目录外二级学科。

2020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0年,信息安全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软件学院获批国家级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年,信息安全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获批国家级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

2022年,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

2023年,获批黑龙江省首批基础学科高水平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