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列讲座(二十)―国家工程实验室与软件学院培养目标详解

时间:2014-09-29作者:文章来源:软件学院浏览:1800




2014928日晚,软件学院院长张文�就“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和软件学院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内容为我院2014级本科生开展讲座。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宇光、副院长董宇欣及部分教师出席本次讲座。

在讲座之前学生们通过视频对电子政务信息化建模与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究内容以及所担负的使命有了一定了解。张院长结合学生们的思想现状讲解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作内容及软件学院培养目标。他认为无论学生们的个人兴趣和发展取向如何,学院都将会提供适宜的学习研究平台和机会;同时,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从信息化顶层设计、电子政务信息化系统仿真及大数据、云计算三个方面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做了全面介绍,为学生进行赛博空间相关创新活动提供了指引。

随后,张院长针对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做了解读。方案的重点在于培养三类角色(应用开发类、架构分析类、项目规划类)、五类人才(软件工程师、应用架构师与系统架构师、项目分析师与信息规划师 )。通才方为问鼎人,他要求学生们多花时间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多了解科技知识,多进行数学逻辑思维与系统逻辑思维的训练,同时鼓励学生们从大一就开始参加兴趣小组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

讲座最后,张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详细解答了如何训练数学思维,数字新媒体专业的前景以及如何培养创新思想等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此次讲座气氛热烈,也吸引了其他年级的学生。此次讲座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学生们对于未来的发展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