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在2017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中斩获一金一银三铜

时间:2017-11-02作者:文章来源:软件学院浏览:179

        2017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及颁奖会于20171026~27日在福州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福州大学协办。来自全国53所高校的404名大学生计算机高手汇聚在一起,进行现场的实力对决,这是一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盛事。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是全国计算机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体现了编程能力、算法能力和系统能力。CCSP是时下为数不多的真正具有影响力、有权威的竞赛,拥有全国顶尖高校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和技术团队。与社会上其他的团体竞赛相比,CCSP是个人赛,能真正体现出个人能力,很好地衡量个人的计算机水平。

竞赛题目由5道题组成,前3道为算法题,后2道为系统题。算法题考验选手的程序设计能力和算法的设计与运用能力;系统题要求构建一个系统,考验选手的系统综合设计能力。竞赛时长为14小时,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22点。这种现场长时间的竞赛,在国内非常鲜见。整个竞赛过程也是参赛选手智力和意志力的大比拼。

今年的竞赛与CNCC2017同期举办,在CNCC现场进行同步直播,有来自7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6000余位参会参展代表现场观看了竞赛的实时高校排名和个人排名。CCFCNCC2017颁奖会上表彰了本次竞赛的前6名优胜者和排名前五的高校,CCF前理事长、CCSP竞赛委员会主席郑纬民,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等为这些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郑纬民在祝贺竞赛获奖选手的同时,也肯定了持有CCF CCSP证书选手在计算机专业方面,特别是系统能力方面的高水平,是实力的真正体现。章文嵩谈到,CCSP可以看到学生解决问题的整体能力,为企业选拔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今年是CCSP开展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本次竞赛不仅规模扩大,影响力也更大了。参赛高校数量多,参赛选手人数骤增,企业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滴滴出行独家冠名本次竞赛,并现场从竞赛优胜者中招募人才;东软睿道、图森未来、森亿智能等公司为竞赛提供赞助支持。

参赛的404名选手是我国40万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佼佼者,TOP万分之一。他们都是历届CSP(软件能力认证)的高分得主,通过比赛展示了选手的实力,证明了选手的专业能力。

在这次比赛中,我院派出了由8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斩获一块金牌、一块银牌、三块铜牌。穆永嘉同学在比赛中循序渐进,沉着镇静,对难题逐个攻破,获得了金牌的优异成绩,成功跻身全国大学生前十万分之一。其他同学也都身手不凡,个个奋勇争先。黄雨鹤同学获得了银牌,李赫同学、杨振华同学、郭永良同学获得了铜牌崔家赫同学、垢宇晴同学、方福鑫同学获得了优秀选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