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重走抗联路,传承英雄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杨靖宇将军殉国地

时间:2019-08-17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247

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今天,是日本无条件投降74周年,时间无法抹平侵略的暴行对于一个民族的创伤,每一个中国人不该忘记同胞们水深火热,中华大地生灵涂炭的14年,更不该忘记先烈们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抗争的14年。

在今天,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我们计算机学院“重走抗联路,传承英雄魂”三下乡实践团队来到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殉国地。

看到杨靖宇将军雕像时,每个人心中无不产生敬意。纵是大雨滂沱,我们决定轮流向将军行注目礼。

在我们中间,有人告诉将军。今天是日寇投降74周年;有人告诉将军,今日之中国已然从屈辱走向尊严;有人告诉将军,即使您的生命定格在35岁,您和抗联先烈们的事迹精神在一代代人的心中万古长青……

抗联精神: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

118级石阶,寓意是杨靖宇将军在此地在断粮的情况下与敌周旋118小时,这是他生命中的最后118小时。

逐级走下台阶,更像是在读一部史诗。台阶陡峭,大雨淅沥,想起将军事迹,队员的步伐越发坚定。

在纪念馆前陈列着来自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空军的馈赠。抗联的先烈们请放心,我们走向现代化人民军队会时刻保护着祖国的领土主权完整。

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根据党的指示开始领导东北地区反日活动。于1932年末,整顿各县党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义勇队,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和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任政治委员,创建了以磐石红石砬子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

19358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以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抗日联合军和游击队为基础,联合其他抗日武装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任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19366月,抗日联军第一、二军合编为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委。在吉林东南部和辽东等广大地区,给日寇以有力的打击。日寇称杨靖宇的部队为“东边道社会治安之癌”,称抗联活动地区为“癌肿地带”。

在抗日活动最艰苦残酷的1940年,杨靖宇身边出现了叛徒,他最得力的助手程斌叛变,叛徒程斌帮助鬼子捣毁70多个抗联密营,一夜之间,杨靖宇部队陷入了弹尽粮绝的境地。叛徒张秀峰独吞抗联9960块大洋的经费,并暴露杨靖宇行踪。汉奸赵廷喜带领大批日伪军警宪特去围捕杨靖宇。叛徒张奚若直接导致了杨靖宇将军的牺牲。

日本鬼子岸谷隆一郎想不明白,杨靖宇被追击了五天五夜,没有任何粮食给养,他究竟是怎么支撑下来,而且还能一直战斗?岸谷隆一郎要剖开杨靖宇的胸腹看一看。

据目击者言,杨靖宇将军的胃因为长期饥饿,导致严重萎缩,都变形了。胃里面一粒粮食也没有,只有草根和棉絮,有的棉花明显是刚刚吃进去的,一团一团还没变样。

在那样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依然在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战斗,了解到这里,有些队员的眼眶湿润了,抗联先烈,永垂不朽。

由于雨水较大,我们艰难的进入了纪念碑背靠的山中,发现了园区中的又一处景观,杨靖宇将军关于革命的论述。

杨靖宇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辉煌的一生。他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林海雪原的艰苦环境中与日寇血战,为全民抗战建立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功绩。他以草根棉絮充饥,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气概,更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不朽的丰碑。

在饱受凌辱的岁月里,无数像杨靖宇将军一样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为振兴中华不懈抗争。如今河山再造,日月重光,任何人、任何势力更别妄图,对中国人民有一丝一毫欺辱或对中国有一分一寸染指。那些妄图阻挡********的魑魅魍魉,中华儿女绝不容忍,也绝不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