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面向“一校四区”高性能计算平台服务发布会

时间:2022-11-13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553

20221112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面向“一校四区”高性能计算平台服务线上发布会。学校科研院、发计处、国资处、信息化处、烟台研究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南海创新发展基地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科研院副院长申楠首先介绍了高性能计算能力在高校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她表示,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整合了“舰船仿真研究中心”“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核学院高性能计算资源,面向一校四区,为学校多学科高性能计算仿真等大型科研项目提供计算服务。同时,希望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为学校 “一校四区”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服务支撑,加强高性能计算基础研究能力,反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希望学校各科研团队要充分利用好高性能计算资源,做好基础研究,解决重大专项和“卡脖子”问题,凝练重大科研成果。

信息化处副处长吴宇平首先祝贺高性能计算平台服务正式发布,他表示,高性能计算为学校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信息化处将大力支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为“一校四区”提供服务并对高性能计算平台使用过程中网络信息安全提出了要求,保证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数据运行安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蔡成涛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机关直属单位、兄弟院系的领导和师生表示感谢,计算机学院在学校多部门的支持下,将高性能计算中心打造成面向“一校四区”整体的计算平台,作为校园内部资源,可保证校内多学科数据模型计算数据安全;对于校内计算资源不足时可以将计算任务划分到烟青琼,保证各学科的计算需求;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保留涉密信息系统,可以保证大型涉密项目进行分布式仿真实施。后续,将加大高性能计算中心资源的升级,保证学校科研服务需求。希望未来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和各院系各学科保持紧密合作,充分发挥高性能计算服务功能。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陈广亮代表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用户发言,介绍了依托高性能计算平台开展的科研项目合作情况,并预祝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能够为学校科研服务做出更大贡献。

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王宇华介绍了高性能计算平台服务职能定位、算力资源情况、服务能力提升情况、调度系统使用功能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未来发展三年规划。

学校各学院及烟台研究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南海创新发展基地等单位师生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