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共建单位签约大会

时间:2023-05-17作者:王巍 陈潜心文章来源:国家保密学院浏览:713

2023513日至14日,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签约大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召开。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和来自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黑龙江有限公司、浪潮集团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省内外企事业共建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签约大会,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王巍主持。黑龙江省智媒体联合实验室对签约大会现场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持。

实验室主任蔡成涛在致辞中对各共建单位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实验室聚焦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等国家战略领域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核心技术和共性难题,持续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当前,实验室的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和产业领域,都高度契合“数字经济”这一国家发展战略,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未来实验室和共建单位要进一步紧密合作,真正做到“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同谋发展”,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科技进步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邀请6位实验室共建代表单位进行发言。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陈小鹏在发言中表示,太极集团作为实验室的第一批共建单位,双方持续在电子政务领域信息化建模仿真、数据可信协同等方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应用系统建设与产业化推广工作,未来将面向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行深度合作。

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士光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与实验室在国家数字资产管理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培养数字化人才贡献力量。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马清俊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与实验室从电子政务全局应用、决策知识方面加深合作,实现电子政务关键技术突破。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黑龙江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海涛在发言中指出,实验室在电子政务需求建模、数据治理服务领域的权威性研究成果与公司的转型方向和发展高度契合,双方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凤鸣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未来在整个数据领域与实验室加强合作,融入龙江全方位振兴和打造“千亿建投”发展大局,向成为龙江建筑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链长企业的奋斗目标迈进。

黑龙江启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冠琪在发言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探索数字化技术应用,积极与实验室各位同仁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我省数字化产业的发展。

签约仪式上,实验室主任蔡成涛、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江源富、实验室副主任王小芳分别与参会共建单位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实验室理事长於志文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实验室现已形成面向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创新协作模式,通过与共建单位联合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实现了若干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应用落地,完成了一系列国家部委重大工程化应用系统建设。希望实验室各共建单位继续加强优势互补,为我国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推进国家及区域数字经济建设进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强化共建单位协同机制,形成“产学研用”共同体,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突破数字领域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牵引,通过开展工程化、产业化应用建设,为实现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