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举行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会议

时间:2023-05-17作者:王巍 陈潜心文章来源:国家保密学院浏览:716

2023513日至14日,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贵宾会议室举行。

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德沛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於志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新兵教授、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沈玉龙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杨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董德尊教授、吉林大学魏晓辉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王巍教授,校科研院副院长申楠、实验室副主任王小芳教授参会并发言。会议由实验室主任蔡成涛教授主持。

於志文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实验室目前处于新的发展阶段,要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大需求为牵引,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发展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具体任务和建设指标、保障措施。希望未来实验室在各位专家指导和帮助下,抓住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电子政务建模仿真领域的产学研用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与研究方向,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步伐,以学术质量、学术人才、学术文化建设来促进实验室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水平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带动相关学科水平整体提升,服务国家发展和支撑龙江建设,

科研院副院长申楠宣读学术委员会任命文件,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由黄维、钱德沛、於志文、徐晓林、马华东、王新兵、邬向前、刘云浩、张大庆、沈玉龙、杨武、胡清华、党毅、梅涛、董德尊、魏晓辉、蔡成涛共17人组成,黄维当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钱德沛、於志文、徐晓林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会上举行了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於志文副校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维院士颁发聘书,黄维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钱德沛、於志文、徐晓林,以及委员、秘书颁发聘书。

蔡成涛代表实验室向专家及领导汇报实验室总体运行情况,内容分为实验室基本情况、服务国家战略、重大业绩成果、运行体制机制、后续发展规划五个方面。王小芳代表实验室介绍了数字化转型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的关键技术成果,实验室瞄准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进程所面临的共性难题,依托自主创新技术开展电子政务产业结构优化、关键技术突破等内容研究,开展电子政务相关产业的推广工作。

学术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总体情况报告和关键技术成果报告。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钱德沛院士指出,实验室要加强以计算为基础的建模仿真,结合社会发展问题适当超前市场,逐渐向事前的预测性、预防性方向发展,在关键性核心技术领域和具有普适作用的支撑性领域有所作为。

徐晓林教授提出,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公共治理两者缺一不可,围绕业务重组、流程再造、数据共享、组织虚拟这一标准,考虑在数据协同和数据产业化方面做出贡献。

与会其他委员也分别结合实验室的发展方向,从数据治理建模、仿真关键技术攻关与应用、体系标准建设、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的方式方法等角度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黄维院士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实验室的定位目标一定要清晰准确,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形成战略性、前瞻性的发展方向规划,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拓展方面有所作为;要有组织、有计划、有资源、推进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於志文副校长最后表示,后续要将落实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实现实验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