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科技协会系列活动(第十六期)

时间:2023-05-03作者:田乔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621

202342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科技协会在21#4017举办了以“新秀展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计算机学院新进教师卢丹、韩帅、赵英男三位老师进行相关研究工作的介绍,计算机学院刘冬书记、王巍院长、田凯院长、玄世昌等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卢丹老师对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轨迹数据的隐私保护及时空数据的分析与预测,并对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了总结,对于时空数据预测方向,拟面向时间序列分布外泛化、时间序列建模、预测模型可解释性、统计学习理论等方面开展研究;对于推荐系统方向,拟面向多模态信息融合、冷启动问题、推荐模型可解释性及基于强化学习的推荐等方面开展研究。

韩帅老师的研究包括区域查询,是科学数据统计分析操作的预处理操作,为了提升区域查询处理性能,提出面向数据块的维度排序问题(CDO问题),利用细粒度的维度顺序优化技术提升查询性能,首先证明了CDO问题是NP难问题,最后提出均匀分布和非均匀分布下的面向数据块的维度排序算法。

赵英男老师介绍了强化学习的基本概念和面临的样本效率挑战,并提出基于模型的强化学习方法和层次化强化学习方法有效降低智能体交互次数,提升算法样本效率。

最后,大家根据三位老师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青年科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使得青年教师对相关研究工作加深了了解,促进了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