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1.计算机科学教学与研究中心

1)人员基本情况: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7

2)主要科研方向

主要围绕计算机体系结构、工业互联网安全、嵌入式系统、可重构计算、编译技术、车载物联网及大数据处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系统建模与仿真、无线传感器网络、深度强化学习、量子计算与密码学、新材料大数据方向、国产化信息系统安全、数据智能分析处理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3)主要科研成果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预研、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家保密科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核能专项子课题等科研项目,在遥感影像智能处理与分析、遥感图像三维重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处理、小样本机器学习、材料显微图像解析、大数据基因库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形成针对水下专用处理器的全栈编译工具链,包括水下典型算子库、应用模型计算图执行器、水下专用处理器的运行管理器等科研成果。

2.软件工程教学与研究中心

1)人员基本情况:教授/研究员7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

2)主要科研方向

主要围绕软件理论、人工智能、密码学、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等方向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团队的学术研究主要包括船舶网络安全、智能推演、新型工业软件三个方向。

3)主要科研成果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其他各类高水平课题80余项,在信息内容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监测研究与工程化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相关核心技术包括新型高复用工业管理软件、区块链安全处理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相关领域国际期刊以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其中授权30余项。

3.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教学与研究中心

1)人员基本情况:教授7人、副教授8

2)主要科研方向

主要围绕着互联网、物联网及下一代网络的泛在性、可信性与安全性,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团队的学术研究主要包括互联网与信息安全、大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泛在网络与普适计算三个方向。

3)主要科研成果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其他各类高水平课题50余项,在信息内容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监测研究与工程化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相关核心技术包括千万级多模匹配算法、中间人信息对抗技术以及多核复杂网络业务处理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相关领域国际期刊以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其中授权4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4.数据科学教学与研究中心

1)人员基本情况: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

2)主要科研方向

数据处理:以数据空间为基础的信息获取与组织、数据关联构建与分析、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元学习、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

隐私计算:差分隐私、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

社会计算:社交网络、自然语言理解以及知识图谱等。

多模态学习:图像、语音等多模态信息融合与分类技术。

3)主要科研成果

数据科学教学与研究中心教师具有多年的学术研究和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各方面经验。近五年,承担各类项目共计10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技术基础、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校企合作横向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CCF推荐、SCI检索、EI检索论文,申请或受理发明专利共计100余项和软件著作权50余项。

5.计算机教育与实验创新中心

1)人员基本情况: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4人、实验师3人、技师1人、馆员1人。

2)主要科研方向

①人工智能:面向人工智能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人工智能的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开展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图像处理、水声信号处理、脑机接口、机器人控制等领域。

②生物信息:围绕人类复杂疾病的高通量测序数据,开展统计分析方法的理论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多种复杂疾病致病机理的挖掘。

③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面向服务龙江智慧农业地方需求,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开展智慧农业基础支撑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将主要应用于农林病虫害预警预防领域。

3)主要科研成果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病毒专项课题、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余篇,EI收录1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和登记软件著作权10余项。团队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国际级、国家级比赛冠亚季军50余项,累计获国家级以上奖励500多项。

6.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

1)人员基本情况: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3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1人、讲师2人。

2)主要科研方向

①高性能计算,围绕基于高性能仿真的国产船舶工业软件研发体系结构与关键技术,相关并行作业调度、算法优化,及智能高效计算技术开展研究;②建模与仿真,船海领域复杂系统分布式建模与仿真,电子政务建模与仿真,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建模与仿真;③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能推荐、船舶工业大数据等领域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④区块链数据协同处理技术。

3)主要科研成果

①智能医学影像分析技术

针对医学影像的特殊性,通过对传统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方法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自动分割、检测、分类和智能问答方法,有效解决了医疗行业中误诊率高、知识共享难度大等问题。

②分布式大数据分析与安全防护技术

针对船舶工业软件中的大数据高效管理与分析问题,提出了面向云计算环境的分布式大数据管理和分析方法,有效解决了大数据的多模态映射、存储分析与可视化、欺骗诱捕与安全防护等问题。

③基于自组织区块链的跨组织可信数据共享交换技术服务体系

创新数据区块、记账共识、数字合约的新一代区块链技术,是现实“数据主权,对等管理”的业务生态数字化技术产品。

④区块链机器人国产化装备

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可信数据采集和数据协同的国产化装备。

⑤数据要素资产化关键技术

业务生态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技术产品,支持资产化的数据要素实现跨组织可信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