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依托国家军民领域发展战略,瞄准船海行业及国防领域重大需求,形成 “智能、数字、网络、自主、政务”五位一体的科研布局。

在民用领域,围绕“人工智能、5G通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基建”核心关键技术凝练科研方向,与智慧海洋、智能船舶等领域深入融合,形成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优势。

在国防领域,围绕“国产化替代、自主可控、军事智能”等国防需要,突破国产化软件适配、芯片性能优化、系统安全加固、军事智能制胜机理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构建国产化软硬件技术体系。

一、主要科研领域及科研方向

(一)智能信息处理领域

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终端关键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车联网云服务平台 、燃油供应单元远程运维平台、健康云智能家居、智慧工业园区)、知识图谱构建与分析(工控知识图谱可视化平台、四险一金领域知识图谱与智能审计)、智能图像处理(基于深度学习的虫灾风险预警系统、遥感影像响智能分析、激光雷达图像的水陆分割和船舶检测识别、高光谱遥感图像的分割与精细地物分类、卫星遥感图像的高精度立体匹配)、水下环境智能感知与识别、智慧医疗-基于脉冲神经网络的乳腺影像识别模型。

(二)数字服务领域

基于自组织区块链的可信数据协同服务装备、基于自组织区块链的可信数据协同技术体系。

(三)网络安全领域

网络内容安全与舆情监管、网络安全监测与攻防对抗、泛在网与新型网络安全、基于5G的室内高精度定位、大规模网络态势感知平台、基于自律计算的软件系统可靠性增强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安全检查工具平台、工业互联网工控漏洞扫描系统。

(四)自主可控领域

安全芯片测试、桌面云负载测试与优化、SELinux强制访问策略智能管理、基于DPDK的网络数据安全高速采集技术国产化船舶工业软(数值水池)。

(五)电子政务领域

信息化建模仿真平台、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项目实施管理与监控运维平台。

二、科研平台

序号

批复单位

平台名称

1

国家发改委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2

国家发改委

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哈尔滨分中心)

3

工业与信息化部

信息保密与防护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4

黑龙江省科技厅

黑龙江省新一代网络信息保障工程实验室

5

黑龙江省科技厅

黑龙江省新一代网络技术与信息保障实验室

6

黑龙江省科技厅

黑龙江省保密技术重点实验室

7

中科院信工所

中科院信工所·哈工程保密科技联合实验室

8

中国信通院

网络安全卓越验证示范中心

9

校企所三方共建

实验室

大数据与智能应用联合实验室

10

哈尔滨工程大学

舰船仿真研究中心

11

教育部

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

12

校企共建

新材料大数据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

13

校企共建

智慧城市治理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