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波教授主持《突破线上课程困境 提升学习实效》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时间:2023-05-25作者:姚甄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703

近日,以“中国慕课十年的总结与展望”为主题的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四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3年会召开,全国共333项案例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海波教授主持的《突破线上课程困境 提升学习实效》入选。

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是国内27个跨地区、跨校、跨学科的慕课联盟类组织共同组建,基于全国性“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教育共同体,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领导。此次案例征集旨在全面总结中国慕课十年的成就,充分展示我国慕课建设与研究成果,挖掘更多典型应用,发挥表率、示范与引领作用,鼓舞更多高校教师开展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

《突破线上课程困境 提升学习实效》案例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推送参选。物联网工程导论这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已开设9期,选课人数逾3万。2020年,《物联网工程导论》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依托本课程及人工智能课程组建的智海AI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成员目前已覆盖全国41所高校,本课程资源、教学方法、案例等随虚拟教研室的研讨活动已在全国推广。虚拟教研室活动被教育科研网以《立足海洋学科优势引领教学回归》报道,并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转载。

随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不断深入推进,中国慕课开辟了一条通往高质量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学院现已上线10余门慕课课程,其中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今后,学院将继续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基于知识图谱的教育教学智能化探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学院教育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